Monday 18 March 2013

第一次尝试中种面包

看了冰冰的摄氏5度冰种面包和 Kathrine Kwa 老师的中种面包,让我突然有个冲动想要尝试。可是很懒惰要揉面包,所以利用了 bread maker 来帮我。这个面包好软。


以下这个食谱是 Kenwood Bread Maker (BM 250) 的,我稍微更改了一些。

冰种/ 中种材料
150g           高筋面粉 (High protein flour)
1/2茶匙       酵母 (Yeast)
150ml          清水 (Plain water)

步骤
1. 把高筋面粉过筛,备用。
2. 把酵母加入清水里搅拌均匀,再倒入高筋面粉里搅拌均匀,放置室温发酵一小时(我用湿
    布盖住),然后盖好,收进冰箱下层至少16小时(我收24小时)。

材料
所有          冰种/中种
90ml         牛奶 - 原食谱是清水,我用牛奶代替 (Milk)
300g         高筋面粉 (High protein flour)
1粒            鸡蛋 (Egg)
1茶匙        盐 (Salt)
2茶匙        细砂糖 (Caster sugar)
1茶匙        酵母 (Yeast)
25g           牛油 (Butter)

装饰
1粒            蛋黄
一汤匙      水

步骤
1. 将所有材料顺秩序倒入面包机,启动功能8(1 1/2 小时)即可。
2. 面团取出后,放置双倍发大,再切割成自己要的分量,做造型和进行加工。
3. 我做了红豆面包,葡萄干面包和芝士面包,搓好后,放在抹了油的盘里,盖上湿布,让面
    包再次发酵至双倍大。
4. 准备蛋液:把一汤匙水加入蛋黄,搅拌均匀,备用。
5. 扫上蛋液,放进预热烤箱170度,烤12-18分钟。



把中种搅拌均匀,放在塑胶盒里


盖上湿布室温发酵

一小时后的中种

这是进入冰箱后已经过了24小时了

变”大“了

放进面包机,加入牛奶

加入鸡蛋 

加入高筋面粉,盐和糖还有酵母

最后加入牛油

一个半小时后,已经变大了

这是我的豆沙面包

芝士面包

做得不美,可是很好吃

芝士面包

又是芝士面包

还有葡萄干面包

10 comments:

  1. 想做这个,但是我的面包桶挺小的,我要怎么agak-agak分量以便不会太多溢出来呢?头痛……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秋水,我是这样做这个面包的。你的面包机一定有食谱是可以给你做那种造型面包。你把食谱里的三分之一的粉类加入三分之一酵母,再加入一点水,水足够让所有粉类搓成团就可以了。然后弄了冰种后,把所有剩下的材料在揉面团时全都加入,就可以了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对了,我记忆中,你可以直接把你的食谱其中150g高筋面粉+150ml水+1/2茶匙酵母拿来做中种,中种做好后,你把原食谱已经用掉的材料扣除,在做面包时,连同全部中种一起加入就可以了。

      Delete
  2. 真是好办法:虽然我的数学不是很好,我试试看,呵呵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请问这个食谱适合做华人的面包,就是那种松松软软的,比如肉松面包,餐包,鸡尾包等? 是不是一定要用面包机呢?用手是不是不行?又或者dough mixer (hand mixer 内的其中一种tool),可以吗? 期待你的回音。谢谢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看下面这个面包的食谱,这个会比较适合。
      http://jozelynng.blogspot.com/2013/08/blog-post_12.html?m=1

      不一定要用面包机,用手可以,不过会很累,dough mixer可以,最重要是搅拌后,你用手拉开面团,会可以拉很长而不断,有点透明度这样,就可以了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做华人面包记得烘之前涂上一些蛋黄液,那么就美美了。

      Delete
    3. 还有,忘记一样,要面包非常松软,所有水份用牛奶代替,增加糖份,面包就会超松软,而且可以维持松软3天。

      Delete
    4. 谢谢分享。原来要面包松松软软只需以奶代替水和增加糖分,如此简单!我一定要试试!用手搓面团,需多久的时间才可以达到你所说的那种"拉很长而不断,有点透明度这样"呢?

      Delete
    5. 这个就得根据你做的面团份量而定。用手搓很累,而且中种很潮湿,搓的时候会很粘手。我建议你做 kopitiam milk bun, 面团比较容易操作。

      Delete

欢迎大家留言 ^_^